• 0577-88373115

中国香港

香港浸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学校简介

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简称“浸大”(HKBU),是位于中国香港九龙的研究型大学,为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之一。前身为香港浸信会联会于1956年创办的香港浸会学院,致力提供全人教育。现为京港大学联盟、粤港澳高校联盟、沪港大学联盟成员。

浸大于2020年6月公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64名;在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亚洲大学排名中位列亚洲第75位,在2021THE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全球351-400位,2020THE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第101-200名。

浸大传理学院的辖下新闻系乃校内招生志愿的前三名。在2018年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中,浸大理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排名世界第42位,位居香港第三位,在数据库领域排名世界第47名。截止2019年7月,浸大计算机科学系人工智能学术领域排名世界第37位,位列香港第二位。

2005年,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在广东省珠海市建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为首家在内地合作办学的港校。

浸大工商管理学院从2010年至今获得AACSB、EQUIS和AMBA商学院认证,成为香港首家获得三项国际顶级认证的商学院。

2016年2月15日,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的质素保证局发表第二轮《香港浸会大学质素核证报告》,肯定了浸大的教与学方针已相当成熟,不单可与本地和亚洲区内大学并驾齐驱,甚至可与不少世界顶级大学看齐。

学校历史

香港浸会大学前身为1956年创立的香港浸会书院,1972年始改称香港浸会学院,首任校长为林子丰博士,校碑是由著名教育家、书法家、文学家、清华大学韩家鳌教授题写。目前大学共设有八个学院: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中医药学院、传理学院、理学院、视觉艺术院、社会科学院及持续教育学院。前六个学院共开设40多个本科专业及30多个高等学位修读课程。大学现有全职教学人员近500人,学生近6,000名,其中包括本科生4,300多人,研究生约4,500多人,国际交换生近200人。持续教育学院则开办副学士、学士及硕士课程,同时亦提供证书/文凭及短期进修课程,每年学生达50,000人次。

该院于创办初期只开设外国文学系、社会学系、数理学系、土木工程学系及工商管理学系的文凭课程。由1986年开始,该院开办学位课程。1994年11月,立法局通过有关条例,香港浸会学院正式升格为大学,成为香港八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

香港浸会大学自创校以来一直增设多项创新课程,以配合香港社会的发展,著名的包括传理学、中医药学、社会工作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及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等。浸大开办的中国研究、体康管理、欧洲研究、翻译学及人文学等课程,也是香港首创的。

除此之外,“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稚园”(位于九龙塘)和“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位于沙田石门)亦是香港浸会大学的附属机构。

2005年,香港浸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在中国内地的珠海市建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合作办学)简称UIC,学生成绩合格毕业时获颁香港浸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007年,香港浸会大学取录了9岁的沈诗钧入读数学系学士及硕士课程,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大学生。

2010年,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得了AACSB认证。

2013年,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得了EQUIS认证以及AMBA认证。成为世界不超过百分之一的获得三大认证(AACSB&EQUIS&AMBA)的商学院。

2014年,香港浸会大学携手南京大学及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启动建设“南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惠州饶宗颐国学院”。

2016年, 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再次获得为期5年的AACSB、EQUIS双重认证,肯定了浸大工商管理学院的世界顶级地位。

2020年7月,香港浸会大学加入粤港澳高校智慧校园联盟。

国际排名

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香港浸会大学位列第701-800位。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香港浸会大学位列第264位。

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香港浸会大学位列351-400名。

2020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香港浸会大学位列589名。

合作交流

香港浸会大学致力于不同层面推动校园国际化,不断扩展与海外大学的网络以促进学术及研究交流,同时于校园开拓不同的国际平台,扩阔学生视野。学校的课程具备国际化元素,培育同学的跨文化技能及知识,使他们在全球化的社会中,成为具竞争力的公民。大学与世界各地超过300间学府结成伙伴院校,每年让400多名学生得以参加交换生计划。

教学建设

香港浸会大学文理互通,教研并重。通过学术研究创造知识是大学的重要任务,而教研人员积极投入学术研究亦能为学生建立良好榜样,培养同学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激发同学对真理知识的渴求。各学院共设有30多个研究中心,创造研究成果,并鼓励教师为政府及工商界提供专业意见和服务,广泛应用科研成果,造福社群。2014/15学年,大学获社会各界热心捐助以支持各项教研活动的款额总逾港币六亿元,显示出浸大多年来的努力和成就深得社会人士的认同和肯定。

大学于1983年开始接受政府资助,一直自强不息,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一所规模完善、文理兼备的研究型学府,并提供工商管理、中医学、传理、计算机、教育及社会工作等专业课程。浸大独特的办学风格及理念,培育全人的使命,皆源于基督教传统。大学锐意提供启发创意及多元化的高等教育,不断向前迈步,立志成为蜚声国际的世界顶级优秀学府。

为了接受挑战、善用机遇,浸会大学制订了“愿景2020”。此计划为浸会大学未来的发展订立了主要的方向,并落实本校追求卓越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承诺。浸大将充份结合“高质素教与学”、“创新研究”及“社区互连”三大策略发展重点,以达致大学愿景。“愿景2020”发展策略计划建基于过往的成果,并将引领大学更上一层楼,以期对香港及内地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浸会大学教职员热诚投入工作,加上社会及校友的鼎力支持,大学定会秉持理念,继续壮大,迈向卓越的高峯,成为香港以至邻近地区学生及家长心目中的首选大学。

学校以英语授课,获政府授权颁发博士、硕士、学士等学位,毕业生取得之学位获内地及国际认可。

浸大教研并重,文理互通,全面落实全人教育的理念,培养学生毕业后之工作及升学能力。浸大现有全职教学人员近500人,本科生及研究生超过10000名。

大学创办至今,一直致力于优质教学与研究,广纳贤才、服务社会、探求学术、追求卓越。大学实行英语教学,以配合国际化。

除一般课堂学习外,浸大亦通过人文素质教育、舍堂教育等项目,在课堂内外落实全人教育的理念。

浸会大学致力提供一个教学设施完善、学术氛围浓厚的环境,除重视同学的专业培训及全人发展外,更培养同学终身学习、自我反省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为促进国际间学术文化交流,浸大与约160所大学签订了交换生协议,每年约派出100多位同学前往各大学交流学习。内地同学若学习成绩优秀,亦可获选派为交换生。

在线咨询

欢迎与我们沟通

微信咨询

微信公众号 hwjyzx

0577-88373115

0577-88373016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路276号科技合作大楼(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 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校园区北校区行政楼(温州大学茶山校区)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海外教育服务中心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 浙ICP备0700682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