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577-88373115

中国香港

香港大学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学校简介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港大”(HKU),是中国香港的一所国际化公立研究型大学,有亚洲“常春藤”之称。校训为“明德格物”,对应拉丁文为Sapientia Et Virtus。

香港大学奠基于1910年3月16日,次年3月30日正式注册成立,其前身为香港西医书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机构。建校初期,香港大学规模极小,自1912年3月11日正式开学,到1916年12月举行首次毕业典礼,仅有23名毕业生。1948年4月9日后,学校秩序重建与结构转型并举,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医学、商科、人文、政法等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

香港大学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松联盟、Universitas 21、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粤港澳高校联盟、京港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成员,AACSB及EQUIS双重认证成员,是全球第一个界定出SARS病原体的科研单位。截至2018年,港大共有十所学院以及研究学院,教职员7795人,学生29099人,在经济、金融、会计、生物医学、牙医、教育学、人文学科、法学、语言学、政治学与社会科学等领域展现出较强的科研实力。

社会评价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22位,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39位,2021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83位。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35位, 2020QS世界大学排名第25位,2020QS亚洲大学排名第3位。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36位。

2019QS亚洲大学排名第2位。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排名第1位。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第10位。

2019QS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第13位。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第44位。

QS世界大学排名(2014—2015):世界第28位,亚洲第2位。

QS世界大学排名(2013/14):世界第26位,亚洲第2位,香港第1位。

QS亚洲大学排名(2014):亚洲第3位,香港第1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13-14):世界第43位,亚洲第3位,香港第1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2013):世界36位,亚洲第5位,香港第1位。

在2010/11、2011/12、2012/13年度,香港大学均获《QS世界大学排名》评为亚洲第一,世界22至23位不等; [65-66] 在地区性排名《QS亚洲大学排名》中,2009、2010年位居榜首。

校训

校训为“明德格物”,对应拉丁文为Sapientia Et Virtus。

“明德格物”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意指博大的学问,儒家治学,首重个人德行修为,“明德”就是彰显德行,先完善内在德智的修养,然后推己及人。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故欲平天下,首当格物也。

教学建设

港大以小班教学为主,人数不多,课堂内容详实,且十分注重师生间的互动。得益于班级的大小,在课堂上教师随时都会向学生提问,他们非常鼓励学生问问题。同时,团队协作成为日常学习中的重要一环,在香港大学的课程中,需要团队共同合作完成的比例很大,这对提升交流、合作能力十分有效。

港大没有强制性要求学生上课的措施,更不靠点名保证出勤率,保证学生出席率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课程的质量,自然地吸引学生来上课。港大采取的是渐进式的教学模式,淡化了期末考试的重要性;为了更加合理地评价一名学生的水平,老师平时会留一些很有针对性的作业,其目的是考察学生跟随课程学习的进度。这种渐进式教学方式既可以保证学生平时的学习质量,又给了学生充裕的自由可支配时间。

港大十分重视评教,这也是港大的老师教学质量普遍比较高的原因之一;对于一门课程,不仅主任老师要被评教,助教也要被评教。学校的管理部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负责学术的教授和老师,一个是负责服务学生的管理部门,两个部分平行运行,各司其职,互不干涉;这种模式某种程度上保障了教师的教学、学术自由性。

2012年起,香港大学采用了新的四年制学位课程。新课程架构将赋予学生更灵活、多样化且多层面的选择,以汲取知识。新课程架构除有助学生建立强大的本科及跨学科知识基础外,更着重培训学生的批判性思考与独立思想能力,并协助他们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成为出色的团队成员,最终成为想象力与创造力兼备的领袖。新课程中引进了“核心课程”和“体验学习”两大模式。其中,“核心课程”主要有科学与科技、人文学科、全球问题和中国研究四大主题,而各个学院设立的多种“体验学习”包括了诸如工作实习等让学生体验真实专业领域工作,提供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卓越学习经历,提供与全球共融且具国际视野的大学教育。

在线咨询

欢迎与我们沟通

微信咨询

微信公众号 hwjyzx

0577-88373115

0577-88373016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路276号科技合作大楼(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 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校园区北校区行政楼(温州大学茶山校区)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海外教育服务中心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 浙ICP备0700682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