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577-88373115

一桥大学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

一桥大学(英文:Hitotsubashi University;日文平假名:ひとつばしだいがく),简称一桥,坐落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是专注于人文社科研究的研究型大学,指定国立大学成员,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等七所旧帝国大学以及东京工业大学、神户大学合称为“旧帝一工神”,代表了日本国立大学的最高水准。

一桥大学的前身为1875年由日本思想家森有礼和福泽谕吉创设的商法讲习所。1920年改为旧制东京商科大学,是日本第一所商科大学、旧三商大之首。1949年改为新制大学并更为现名,2004年改制成为国立大学法人一桥大学,2019年成立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建校140多年以来,学校培养了众多政商,日本财经界多数领袖毕业于该校,因此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之美誉。

作为日本专攻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的小规模精英,一桥大学的办学性质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黎政治学院等校类似,仅有本科生4500名和研究生2100名。一桥大学本科仅设经济、法律、商业、社会四个学部,大学院增设语言文化研究科和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科。学校在经济学领域稳居日本前列,在法学、政治学、社会学、语言学等人文社科领域均具有日本顶尖的实力。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421~430区间。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501-510区间。

大学简介

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一所纯社会科学类综合大学。前身是官立东京商业学校,三大商校之首。学校建校140多年,辈出日本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的人物,为日本培养了大批人才,日本财经界多数领袖毕业于该校,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的美誉。

作为专攻社会科学的小型大学,一桥大学性质与伦敦政经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及巴黎高等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及台湾政治大学等校相近。毕业生多任职于企业、金融商管界及政治司法行政领域。

一桥大学在日本享有“日本的哈佛”之称,日本经济杂志《钻石周刊》每年都根据各大企业公司之人事主管的问卷调查作排名评价,1998年一桥大学由1997年的综合排名第五升为第一。

近些年来,一桥大学在经济学、商学等传统强学科保持优势的同时,法学领域的研究教育也相当领先(日本2006年实行新司法考试以来,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的司法考试合格率分别在2006、2008、2009、2011、2012年度位居全国第一,均为60%左右)。由于在学界和商界的声誉,长期以来其毕业生有“就职贵族”的称号。

为了培养产业界的领导者,毕业生抱持着“要与以培育官僚为目的的旧帝国大学不同”的信念,目标为“captain of industry”。现今的大学名称是由学生投票所决定,校长人选是由学生投票进行最后确认,所以有着“重视学生自由的校风”,现任校长与副校长人选也是以学生的参考投票为基准。现今大学部有4000多人,一个年级(包含所有科系)大约只有1000人左右。根据“大学图鉴2007”(小畠和幸等着,钻石社出版),“在商社、金融业有着压倒性的强势。特别是经济学部和商学部,把持着东京商科大学(从前的名称)以来高教学品质的传统,另外这两学部有着经济学、商学、经营学等教授阵容。而法学部有半数以上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或是成为公务员,与其他法学部相比,希望成为法官与公务员的比例较高。社会学部则是在大众传播、新闻等业界的就职方面有优势。

一桥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日本的社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特别是为日本培育出众多承担经济发展艰巨任务的人才。其中最著名的有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原日本财政大臣竹中平蔵,前日本丰田汽车代表董事会会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以及前日本银行总裁速水优等。一桥大学在日本的政治界、经济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其毕业生遍及日本政府、学术科研机构、各大商社、银行,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今的一桥大学已成为日本顶尖商业人才的摇篮,于就业方面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同时一桥大学以少人数的精英教育闻名,不以人数计而以比率计算的话则在就业率、国家考试通过率等于日本名列前茅。就职方面则多年蝉联周刊钻石社的“就职有力大学排行榜”的冠军,并以相对稀少的毕业人数却于全世界CEO出身大学排行榜位居全球43名。知名校友涵盖前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乐天株式会社创办人三木谷浩史等。

教学资源

2004学年,该校共有教职员603人(其中教授224名、助理教授83名、讲师31名、助教96名,及外籍教师4名),学生6528人(其中大学部学生4708名;研究生共1820名,其中专业学位学生219名),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比例约为2.6:1,生师比约为15:1。 现任校长为石弘光教授。

一桥大学的教学和研究课程分别由4个学部和6个研究科(研究生院/大学院)承担,学校设有法律学部与法学研究科、经济学部与经济学研究科、商学部与商学研究科、社会学部与社会学研究科,以及言语社会研究科和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科(设在东京市中心)等机构。

一桥大学作为社会科学系大学,借由“四大学连合”的协定,除了能在东京医科牙科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修习医学、理工科学、外文的课程并取得学分,还可能同入学籍、或是取得双学位,同时还有跨领域、跨大学的学程设计(例如经济加上医学领域)。另外借由“多摩地区大学协定”,还能修习东京农工大学及东京学艺大学的农学及教育学学分,也与御茶水女子大学有学分互换制度。

专业介绍

一桥大学的学部、研究科等机构基本上是按照经、管、法、文四大学科门类和方向设置的,课程的配置也基本涵盖了这些学科。

学部·本科生院

商学部:经营学系开设的科目为经营与会计,商学系为市场和金融。

经济学部:经济学系有经济理论与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与地域经济。

法学部:法学系开设了法学和国际关系学课程。

社会学部:社会学则有社会结构和社会文化变迁研究、人类行为研究、政策管理研究、社会文化研究、社会改造和技能提升研究、社会历史研究课程。

大学院·研究生院

商学研究科:经营学、市场营销学、实业经济学、技术革新、产业文化、会计、金融、经营基础科学

经济学研究科:经济理论·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地域经济、比较经济·地域开发

法学研究科:法学·国际关系、法务专业(法科大学院)

社会学研究科:社会动态研究、社会文化研究、人类行动研究、人类·社会形成、综合政策、历史社会研究、地球社会研究

言语社会研究科:社会语言系、思想·哲学·历史系、欧美文化系、亚洲文化系、艺术系、日本语学、日本语教育学

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科:国际经营战略、金融战略·金融财务、经营法务

国际·公共政策大学院:国际·行政、公共经济、公共法政、亚洲公共政策

6个研究科下有数量不等的分野,并在不同的分野基础上设置不同的科目。比如,商学研究科有经营与会计、市场与金融两个领域,前者开设了经营、会计、经营基础科学和创新科目,后者开设有市场、金融、产业与文化、电子商务等。而经济学研究科则涵盖了经济理论与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与区域经济、比较经济与区域发展经济这几个方向,像应用经济专业就开设有经济政策、现代经济、经济地理、公共经济、环境和技术等丰富的课程。

研究中心·附属机关

一桥大学还设有创新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大学教育研究和发展中心、社会科学古典资料中心等许多教学科研机构。

大学图书馆

经济研究所

社会科学统计情报研究中心

大学教育研究开发中心

总合情报处理中心

留学生中心

改革创新研究中心

社会科学古典资料中心

保健中心

学生支援中心

校园生活

住宿

一桥大学外国人留学生住宿环境主要有两种,包括作为大学宿舍的“国际交流会馆”和“国际学生宿舍”。为了关照外国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宿舍还住有日本人学生担任的辅导员。有关入住,须在申请者中进行抽签,因申请人员很多,请预先设想自己无法直接入住,并准备租借民间公寓等房租的费用。

国际交流会馆

1992年开馆的国际交流会馆是专为外国人留学生和外国研究者所建的设施,位于大学校园内。外国留学生专用的房间有单身房50间,夫妇房6间,家庭房8间。单身房使用公共浴室和厨房。入住期间为大学所指定的期间。

房租因单身房或家庭房而异,月租金为2万~2.4万日元。另外,会馆里住有4名日本学生,关照外国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由于申请人数众多,入住可能性较低。

国际学生宿舍

2002年所完成的国际学生宿舍,是专为该校外国人留学生和日本人学生,以及东京学艺大学、东京农工大学、电气通信大学的外国人留学生所建的宿舍,位于离国立市校区30分钟的小平市。

单人房190间,夫妇房9间,家庭房6间中,住有该校外国人留学生。入住期间为大学所指定期间。

房租因单身房或家庭房而异,月租金为1万~2万日元。入馆费及水电费另付。另外,为了关照外国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宿舍里也住有各大学的日本人学生。

民间公寓

一桥大学所在的国立市,作为居住环境优越的东京住宅区而闻名,但要找到便宜又合适的租房有些困难,大概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有小厨房和卫浴的,房租每月大约是4~5万日元。

如果通过房屋中介介绍民间公寓,通常在签订入驻协议时,必须支付房屋中介相当于一个月房租的中介费。此外,还要支付房东相当于1~2个月房租的押金(退房时如发现设施受损,用押金抵扣)和1~2个月房租的礼金(退房时不退还)。所以入住的第一个月,包含入住月份的房租在内,至少必须准备相当于4~6个月的房租费用。

另外,一桥大学制定在符合某种条件前提下,由大学担当房屋租赁保证人的制度。

社团

文化类:吹奏协会、茶道部、美术部、电子计算机研究会、映创会、经济学研究会、文艺部等。

体育类:棒球部、剑道部、篮球协会、柔道部、空手道部、山岳部、弓道部、马术部等

办学特点

内涵发展

一桥大学之所以成为日本顶尖的名校,并不是靠大而全,而是靠特色学科,靠优秀的办学质量。自创办之日起,一桥大学的大商科(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就在众多的日本大学中独树一帜,特色鲜明。至今,一桥大学仍是一所纯文科大学,没有理科和工科,文科也不全,只有四大学科及所属专业,学校教学科研设在4大学部、6大研究科。但这些并未影响一桥大学成为一所一流的学校。长期以来,凭借小而精的独特发展理念和卓越的办学成就,一桥大学在众多日本大学中声誉不俗。

质量立国是日本人的理念。这在一桥大学的教学科研中得到了充分证实,该校特别注重教学科研的质量。以经济学的科研成果为例,对教授、副教授一般没有年度论文发表数量的要求,相反则是倡导“十年磨一剑”出精品。该校未设综合性学报,共有学术刊物17种,其中季刊1本,各有2种刊物一年分别出2期和4期,其余12种刊物一年出1次,另外,每个学科一年出1本研究文集,即《商学研究》、《经济学研究》、《法学研究》、《社会学研究》,每本30万字左右,每本收集5~8篇有代表性的论文,决不追求数量。

为了保证办学质量,一桥大学的学位授予制度非常严格。从博士学位授予的控制来看,宁缺勿滥,近乎苛刻,整个经济学研究科常常一年只给1~2个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指标。因此,自该校经济学设博士授予权以来到2004学年真正被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仅114人,控制如此之严苛,主要就是为了维护一桥大学的声誉。

这种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还充分体现在一桥大学丰富而优异的校友资源中。一桥校友中拥有一批日本各界尤其是政、商界的领袖,如日本著名原首相大平正芳,丰田的会长奥田硕,原日本银行总裁速水优,原日本财政大臣竹中平蔵等就是该校毕业生。同样,该校在经济学教学研究中产生了一批世界级的经济学家,如在国际贸易理论中自成一派的国际投资理论学者小岛清教授,经济起飞“雁阵理论”的提出者赤松要教授,都是经济学研究科的教授。首任校长中山伊知郎是日本数量经济学的创始人与奠基者,在日本影响很大。一桥大学已建立了完善的校友网络,其校友会如水会,囊括了日本财界和金融界的主要巨头,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

学科交叉

一桥大学重视相关学科的交叉综合,拥有一批一流的学科。经济学不是单纯的发展学、效率学,而应当与文化学、社会学、哲学联姻,成为一个大系统、一门大科学,从而对社会经济发挥正确的指引作用。关于经济与人文的关系,已为世界各发达国家所关注。创建于1875年的日本一桥大学之所以成为闻名于世的顶尖经济大学,就是因为该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将经济研究与文化、社会、政治诸研究交叉结合得很好。体现在本科教学上,就是该校将本科生教育分为基础课程和高级课程两个阶段,基础阶段实施通识教育,以学部为基础外,帮助学生获得专业以外更多领域的教育;同时,由于一桥大学前身东京商业学院只正式拥有一个学部,但教学和研究由社会科学的四个主要领域承担,因此必须要通过紧密的部门间合作,这种合作交流的传统在如今一桥大学的高级课程阶段也得到了很好的反映,学生在自己入学的学部主要攻读专业化的课程,同时学校要求所有的学生必须参加自己学部以外的讲座。正因为高度重视学科交叉和建设,在世界顶尖的经济类大学中,一桥大学堪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相似,其中最强的学科是经济学和商学。2004学年,商学研究科·商学部有正教授40余名,经济学研究科·经济学部有正教授36名,专业方向和研究方向都很多。

教授治校

在一桥大学,教授的地位特别突出,在某种程度上讲确实是教授治校。该校的机构设置主要是教学、科研机构,综合管理机构非常精简。学校有正、副校长共4人,分工明确。全校综合管理部门一共4部1办,即学务部(相当于教务处)、学术图书部(相当于科研处及图书馆)、总务部(含人事劳资)、财务部及校长办公室,每个部设2-4个课(相当于科)。

一桥大学每个学部、研究科下都成立了 教授会,学校的教学科研、对外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等均是由教授会说了算。学校不但给每一位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每人提供1间研究室及办公室,而且也给国外留学的博士后、访问学者及聘用的研究人员提供研究室。全校著名教授的研究室设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其他各个教授的研究室就设在本学部的办公楼,外面均挂有教授的名字。

研讨制度

一桥大学为日本第一所采用研讨(英文:seminar;平假名:ゼミナール)形式的大学,长期坚持研讨班制度,每位学生皆被要求参与某一专门方向的研讨团体,藉以发展其特殊专长,并使之与同学、师长维持紧密且终身的关系。参加这种小团体不仅能加快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而且对他们品质的提高也很有帮助。战后日本大学在课堂研讨方面领先其他国家,一桥大学尤其充分地发挥了课堂研讨训练知识之功能。

知名校友

政治

吉田茂:第45·48 ~ 51代日本首相

大平正芳:第68·69代日本首相

石原慎太郎:前任东京都知事、芥川龙之介奖作家、政治家、前运输大臣

渡边美智雄:前任日本副总理、大藏大臣、外务大臣、厚生大臣、农林水产大臣、以及通商产业大臣

石井光次郎:前任日本副总理、众议院议长、运输大臣、法务大臣、通商产业大臣

竹中平藏:前日本财政大臣

绪方竹虎:前任日本副总理、国务大臣

佐藤尚武:前参议院议长、外务大臣

大屋晋三:前大藏大臣、运输大臣、商工大臣、帝人主席

小坂善太郎:前任外务大臣、劳动大臣

久原房之助:前递信大臣

内田信也:前铁道大臣、农商务大臣、农林大臣、前宫城县知事

田村文吉:前邮政大臣、电气通信大臣、长冈市市长

小平久雄:前劳动大臣

冢田十一郎:前邮政大臣、前新舄县知事

田中康夫:文艺赏作家、政治家、前长野县知事

高桥春美:现任北海道知事

河村隆:现任名古屋市市长

吴三连:前台北市市长、《自立晚报》创办人

白斗镇(백두진):前韩国国务总理

具镕书(구용서):前韩国银行总裁、前韩国通商产业大臣

冯正虎:中国大陆维权人士

熊谷弘:前内阁官房长官、前通商产业大臣、前保守新党代表、前民主党副代表

尾身幸次:前财务大臣、前科学技术政策担当大臣、前经济企画厅长官

中岛久万吉:前商工大臣

高瀬荘太郎:前通商产业大臣、前文部大臣、前邮政大臣、前经济安定本部总务长官

村田省蔵:前通信大臣、前铁道大臣、前驻菲律宾大使

高前须美子:前经济企画厅长官

大田弘子:前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

北沢直吉:前内阁官房副长官

宫本一三:前文部科学副大臣、前名古屋国税局长

小峰柳多:前经济安定本部政务次官、前众议院商工委员长

三前朝彦:前防卫政务次官、前众议院外务委员长

金子善次郎:前厚生劳动大臣政务官、前国土交通大臣政务官

江田三郎:前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书记长、社会市民连合设立者

木俣佳丈:前参议院经济产业委员长

坂仲辅:前新舄县知事、前石川县知事、前茨城县知事

长洲一二:前神奈川县知事、前横滨国立大学经济学部长

田中康夫:前长野县知事、参议院议员

楠瀬常猪:初代公选広岛县知事、前商工省燃料局长官、前中国地方行政事务局长官

加々美武夫:8代大阪市长

鹿岛房次郎:4代神戸市长

关一:7代大阪市长

峰崎直树:现参议院议员、财员副大臣兼政府税制调查会企画委员会主查

末松义规:现众议院议员、众议院消费者问题に関する特别委员长

木俣佳丈:现参议院议员、参议院经济产业委员长

市村浩一郎:现众议院议员、民主党兵库县连副代表

三日月大造:现众议院议员、国土交通大臣政员官

宫岛大典:现众议院议员、民主党长崎县连副代表

网屋信介:现众议院议员、鹿儿岛县第5区总支部长、元美林日本证券副会长

柿沼正明:现众议院议员、群马县第3区总支部长

金田胜年:现众议院议员、原外务副大臣

富田茂之:现众议院议员、原财务副大臣、原法务副大臣

田中康夫:现众议院议员、新党日本代表

村井仓松:原八户市长

丰泽有兄:原能代市长

国定勇:三条市长

田村文吉:原长冈市长,原邮政大臣,原电气通信大臣

冈田徳辅:原蕨市长

铃木望:原磐田市长

后藤国利:原臼杵市长,原大分县议会议长

白南云:原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

商业

速水优:前日本银行总裁、前经济同友会会长

奥田硕:前丰田汽车公司主席、董事长、前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

丰田利三郎:前丰田汽车公司主席

向井忠晴:前三井财阀理事长、三井物产董事长、大藏大臣

江口定条:前三菱合资(三菱财阀)总理事

川又克二:前日产汽车主席

佐藤勇二:前三菱汽车主席

和田淑弘:前马自达主席、董事长

田岛敏弘:前富士重工业主席

大桥英吉:前五十铃主席

田部文一郎:前三菱商事主席、董事长

田中完三:前三菱商事主席

石田礼助:前三井物产主席、日本国有铁道总裁

宫崎清:前三井物产主席

村瀬新一郎:前三井物产主席、董事长

新关八洲太郎:前三井物产主席、董事长

石井正巳:前三井物产董事长

八寻俊邦:前三井物产主席、董事长

水上达三:前三井物产主席、董事长

秋山富一:前住友商事主席、董事长

戸崎诚喜:前伊藤忠商事主席、董事长

米仓功:前伊藤忠商事主席、董事长

桧山広:前丸红主席、董事长

森长英:前丸红董事长

鸟海巌:前丸红主席、董事长

中山素平:前日本兴业银行(现为瑞穗银行)主席、董事长

伊藤谦二:前日本兴业银行(现为瑞穗银行)主席

酒井杏之助:前第一银行(现为瑞穗银行)主席

近藤克彦:前第一劝业银行(现为瑞穗银行)主席

武井大助:前安田银行(现为瑞穗银行)主席

冈桥林:前住友银行(现为三井住友银行)主席

大平贤作:前住友银行(现为三井住友银行)主席、董事长

児玉谦次:前横滨正金银行(现为三菱东京UFJ银行)主席

横山宗一:前东京银行(现为三菱东京UFJ银行)主席

渡辺滉:前三和银行(现为三菱东京UFJ银行)主席、董事长

川胜坚二:前三和银行(现为三菱东京UFJ银行)主席、董事长

金子嘉徳:前东海银行(现为三菱东京UFJ银行)主席

片冈音吾:前野村证券主席

芦田泰三:前住友生命保险主席、董事长

吉野泰生:前住友生命保险主席、董事长

铃木和夫:前凸版印刷(公司)主席

谷口义夫:前住友化学主席、董事长

平生釟三郎:前新日本制铁董事长、川崎造船所(现为川崎重工业)主席、文部大臣

斋藤裕:前新日本制铁主席、董事长

鹿岛房次郎:前川崎造船所(现为川崎重工业)主席、川崎汽船主席、前神户市市长

三谷一二:前三菱鉱业主席、董事长、前福山市市长

古村诚一:前三菱金属主席

相京光雄:前三菱金属主席

尾本信平:前三井金属矿业主席、董事长

菅礼之助:前东京电力董事长

青木均一:前东京电力主席、前国家公安委员长

上田硕三:前电通主席

瀬木博政:前博报堂主席、董事长

各务镰吉:前日本邮船主席、董事长、三菱信托董事长

谷田敏夫:前三菱海运(现为日本邮船)主席

大谷登:前日本邮船主席

村田省蔵:前大阪商船(现为商船三井)主席、逓信大臣、铁道大臣

一井保造:前三井船舶(现为商船三井)主席

永井典彦:前大阪商船三井船舶(现为商船三井)主席、董事长

福田久雄:前大阪商船三井船舶(现为商船三井)主席、董事长

筱田义雄:前大阪商船三井船舶(现为商船三井)主席

友国八郎:前商船三井董事长

正田贞一郎:前东武铁道董事长

岩下清周:前面有马电气轨道(现为阪急电铁)主席、大阪电气轨道(现为近畿日本铁道)主席

清水仁:前东京急行电铁主席、董事长

田中百亩:前京滨急行电铁主席

石渡恒夫:京滨急行电铁主席

広田宗:前小田急电铁主席、董事长

北中诚:前小田急电铁主席

中岛久万吉:前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总裁

仁科和雄:前高岛屋董事长

露木清:前伊势丹董事长

渡辺纪征:前西友主席、董事长

冲正一郎:前FamilyMart主席

马渊辰郎:前三菱石油社长・会长、前石油联盟副会长

竹内俊一:前三菱石油社长・会长、前石油联盟会长

庭野正之助:前日本矿业社长・会长、前日本矿业协会长

长岛一成:前石油联盟副会长

小松前俊一:前三井矿山社长・会长

本田弘敏:前东京电气社长・会长、前日本电气协会长

上前英治:前东京电气社长・会长、前日本电气协会副会长

冈本毅:东京电气社长、日本电气协会理事

佐伯卓:东邦电气社长、爱知县经营者协会副会长

坪井东:前三井不动产社长・会长

南敬介:东京建物社长・会长、不动产协会副理事长

石田礼助:日本国有铁道5代总裁、前三井物产社长

铃木茂:前JR(日本铁路公司)北海道会长、前札幌商工会议所会头

佐々木隆之:JR西日本社长

村田仓夫:前京成电铁社长

八木重二郎:前东日本高速道路会长

桥本圭一郎:首都高速道路会长兼社长

深尾隆太郎:前日清汽船社长、前大阪商船副社长、前贵族院议员

大屋晋三:前帝国人造绢丝(现帝人)社长、前商工相

洼田四郎:前富士制纸社长、前东京米谷交易所理事长、前日鲁渔业(现ニチロ)社长

槇田久生:前日本钢管(现JFE钢铁)社长・会长、蓝绶褒章、

铃木永二:前三菱化成(现三菱化学)社长・会长、日经联6代会长

小林周蔵:前信越化学工业社长

岩沢正二:前东洋工业(现马自达)会长

川上哲郎:前住友电气工业社长・会长、关西经济联合会10代会长

松前正义:住友电气工业社长、关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日本电线工业会会长

津村秀松:前大阪铁工所(现日立造船)会长

小岛顺一郎:日立造船会长、前三和证券(现三菱UFJ证券)会长、前UFJ银行副头取

冈田完二郎:前富士通信机制造(现富士通)社长、前古河矿业社长

八丁地隆:前日立物流会长

田中完三:前三菱商事社长・会长

田部文一郎:前三菱商事社长・会长、前日本商工会议所副会头、蓝绶褒章

永瀬正治:前永瀬石油社长、前米子商工会议所会头

藤居宽:前帝国ホテル社长・会长

政界

柴田雅人:原内阁楼府审议官、原内阁楼总务官、国民健康保险中央会理事长

阪本和道:内阁楼府大臣官房长・原赏勲局长

大林宏:原法务事务次官、原法务省刑事局长・大臣官房长・保护局长

柳俊夫:原公安调查厅长官

青木均一:原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

松元正雄:原国家公安委员

安崎晓:原国家公安委员

林则清:原警察厅刑事局长・警视监、原警视厅副总监

鱼谷増男:原爱媛县警察本部长・警视长、原内阁楼审议官

西山勉:原大蔵省(现财务省)驻美财务官、原满州中央银行总裁

加治木俊道:原大蔵省(现财务省)证券局长、原关西电力副社长

矢泽富太郎:原大蔵省(现财务省)关税局长、原太田昭和监查法人

饭岛健司:原财务省大阪税关长

田中正昭:原国税厅东京国税局长

花角和男:原国税厅税务大学校长

佐藤隆文:原金融厅长官

新田庚一:原经济企画事务次官、原经济企画厅调整局长

海野恒男:原经济企画审议官、原经济企画厅国民生活局长

藤冈文七:原内阁楼府审议官、原内阁楼府冲绳振兴局长

外交

加濑俊一:原联合国大使,原内阁总理大臣顾问,原外务省顾问

西正弘:原联合国大使,原驻欧洲共同体大使,原外务省国际联合局长

佐藤嘉恭:原驻中国大使,原外务省大臣官房长·经济局长

重家俊范:原驻韩国大使,原外务省中东非洲局长

鹿取克章:原东盟大使,原外务省研修所长·外交部发言人·领事局长

三田村秀人:驻新西兰大使,原众议院参事

奈良靖彦:原驻加拿大大使,原驻新加坡大使

胜次出渊:原驻美国大使,原外务次官原外务省亚洲局长

朝海浩一郎:原驻美国大使

来栖三郎:原驻美国大使,原驻德国大使,原外务省通商局长

井口贞夫:原驻美国大使,原驻中华民国大使,原外务事务次官

朝海和夫:原欧盟大使,原外务省国际社会合作部长

镜子武:原驻爱尔兰大使

坂田重次郎:原驻西班牙公使,原外务省通商局长

坂本重太郎:原驻西班牙大使,原外务省中南美局长

小松一郎:驻法国大使,原外务省欧洲局长·国际法局长

天羽英二:原驻意大利大使,原情报局总裁,原外务次官

西田诚哉:原驻意大利大使,原驻瑞士大使,原联合国大使原外务省参与、仪典长

桥本宏:原驻奥地利大使,原外务省外交部发言人

岩谷滋雄:驻奥地利大使,原外务省审议官

糠泽和夫:原驻匈牙利大使,原外务省文化交流部长

酒匂秀一:原驻波兰大使

天江喜七郎:原驻乌克兰大使

竹中繁雄:原驻土耳其大使,原法务省入境管理局长

竹内春久:驻以色列大使,原外务省国际信息管理官

荣誉博士

肯尼斯·阿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

阿玛蒂亚・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

加里·贝克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

大学排名

一桥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和日本大学排名中的表现如下:

国内排名

国立大学排名第3名

2017年日本大学偏差值(入学难度)排名如下(国公立):

经济学:第1名(偏差值70)

商学:第1名(偏差值69)

社会学:第1名(偏差值70)

法学:第2名(偏差值71) [6]

全球排名

综合排名

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456位。

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448位。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501-510区间。

专业排名

2015年 QS世界大学排名 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 第51-100名

2014年 QS世界大学排名 社会科学与管理学 第165名

2014年 QS世界大学排名 会计学与金融学 第110名

在线咨询

欢迎与我们沟通

微信咨询

微信公众号 hwjyzx

0577-88373115

0577-88373016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路276号科技合作大楼(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 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校园区北校区行政楼(温州大学茶山校区)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海外教育服务中心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 浙ICP备0700682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