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577-88373115

京都大学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

京都大学(英文:Kyoto University),简称“京大”,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日本著名综合研究型大学。日本文部科学省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指定国立大学、学术研究恳谈会、旧帝国大学、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京都大学起源于1861年。二战后,正式更名为“京都大学”。不同于日本其他大学,京都大学推崇自由与自主的科研学习氛围,主张学生在「自重 自敬」的基础上个性化发展。校内实行学生自治,“有志者致学,无志者尽兴”的学术氛围是京都大学的特点之一。

京都大学拥有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京都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等多个一流的科研机构。截至2020年,共有19位诺贝尔奖得主与京都大学存在某种程度的关联,其中校友和教授共11位。世界上第一位黄种人诺贝尔奖得主汤川秀树亦为该校教授。

学校位居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61名,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33名,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27名,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37名。

办学规模

院系专业

京都大学现共有10个学部,各学部所属系科及附属设施有文学部,含文学、史学、哲学及人际学4系,共51个讲座

学部设置

京都大学现共有10个学部,各学部所属系科及附属设施有文学部,含文学、史学、哲学及人际学4系,共51个讲座,并设有文学博物馆、中亚研究所等;

教育学部,含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3系,共14个讲座;

法学部,仅有法律学一个系,含公法、民刑法、基础法学及政治学4科,共39个讲座。附属图书馆中设国际政治法律文献中心;

经济学部,含经济学、经营学2系,共11个讲座;

理学部,为京都大学最大的学部之一,几乎包括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包括数、理、化、生、宇宙、地球科学等9个系,共70个讲座。各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设施有两个天文台,8个火山、地震、气候、天体学等方面的观测所,4个海洋实验所,一个植物园等;

医学部,含有基础和临床两大分部的若干系科,共有39个讲座。附属机构有校医院、脑神经研究、免疫学研究设施、人体先天异常标本中心、综合解剖中心、动物实验设施等;

工学部,是京都大学最庞大的学部,含24个系,168个讲座。研究领域涉及冶金、电气、自动化、航空、机械、原子能、土木建筑、化工、交通、信息工程等。附属机构有离子工程、自动化研究所、环境微量污染防治、重质炭资源转换等工程研究设施;

药学部,含药学、制药化学两系,共13个讲座,附设药用植物园;

农学部,含10个系,53个讲座,并有附属农场、林场、牧场、及供农学研究、亚热带作物、水产、细胞培养、农业会计等方面进行研究的设施等。

学部设置

学系

综合人知学部

人类科学系、国际文明学系、文化环境学系、认知情报学系、自然科学系

文学部

人文学科

经济学部

经济学、经营学

药学部

药学系、制药化学系

法学部

基础法学系,公法学系,民刑事法学系,政治学学系

教育学部

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

工学部

地球工学科,建筑学科,物理工学科,电气电子工学科,信息学科,工业化学科含24个系

理学部

数、理、化、生、宇宙、地球科学等9个系

农学部

含10个系

医学部

基础医学系、临床医学系

研究生院设置

研究生院设有文学、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理学、医学、工学、农学、信息学等14个研究科,包含83个研究方向。研究生教育与学部教育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人力、图书馆情报资料、仪器设备等资源,学部、研究生院各科、研究所三位一体,对出成果和人才培养均有利。

研究学科

专业名称

文学研究科

文献文化学,思想文化学,历史文化学,行动文化学,现代文化学

教育学研究科

教育科学,临床教育学

法学研究科

基础法学,公法,民刑事法,政治学

经济研究科

经济系统分析,经济动态分析,组织经营分析,现代经济学

理学研究科

数学及数理解析,物理学及宇宙物理学,地球行星科学,化学,生物科学

医学研究科

医学,社会健康医学系,人体健康科学系

药学研究科

药科学,医药创成信息科学

亚非地域研究研究科

东南亚地域研究,非洲地域研究,全球地域研究

信息学研究科

智能信息学,社会信息学,复杂系科学,数理工学,系统科学,通信信息系统

生命科学研究科

综合生命科学,高等生命科学

地球环境学堂

地球环境学,环境管理

经营管理大学院(MBA)


工学研究科

土木工学,土木系统工学,资源工学,环境工学,环境地球工学,建筑学,生活空间学,机械工学,机械物理工学,精密工学,原子核工学,材料工学,航空宇宙工学,电气工学,电子物 性工学,材料化学,物质能量化学,分子工学,高分子化学,合成・生物化学,化学工学

农学研究科

农学,森林科学,应用生命科学,应用生物科学,,地域环境科学,生物资源经济学,食品生物科学 [12] [15]

优势学科

根据日本大学偏差值(入学难度)的排名,京都大学在绝大部分学科上的难度都是与东京大学并列第一。其中医学部,工学部,理学部是京都大学的优势学科,为日本甚至亚洲顶尖水平。其医学部诞生过多名诺贝尔奖生理医学奖得主,工学部工业化学科诞生过多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经济学部,经管大学院等其他专业相对来说略显逊色,但仍然稳坐日本前三的位置。

办学模式

培养独立自主精神

京都大学自古以来就有独立自主办学的优良传统,建校初始,当时的文部大臣和京都大学的首任校长木下广次就强调京都大学一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要“比东大更尊重学生的独立自主精神”。

1913年,抗议校长独断专行的“柳泽事件”,导致了校长选举制度的产生。

1928年,法学部泷川教授被解雇引起全校沸腾,抗议军国主义践踏民主和对爱国教师的迫害。

为了探求真理就要争取自由研究的权利,同样也只有有了这种权利才能保证自由学风的实行。有的京大学生说:“在这里学习有种自由感,校方在学习和生活上从不施加过多的压力,有志者致学,无志者尽兴,各听其便,互不干扰。”因此,日本国内就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想读书就去京大。”这种学风体现在教学上就是弹性的管理原则,全校实行选课制,这个制度是法学部在20年前创设的。据此学生可以打破学年的界限,只要取得规定的学分就可以毕业,且取得学分不一定要经过考试,撰写论文报告亦可取得学分。以理学部为例,在两年的专业课程的学习中,由学生自己选择最适合的专业基础课程组合学习,然后再确定重点专业方向。专业基础课程组合分为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生物类四大块,由学生任选一块。两年专业课程组合分下列四种类型搭配:自然科学展望、共同基础学科、专业基础、专业课。对外来的留学生、本科生实行自由转学和互换学分的制度。 [12]

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人

自由的学习气氛和严谨的学风并不矛盾,学校始终认为:学习是自愿自觉的行动,要靠自己的责任感和不懈的努力,京大的特色就是要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人。因而在这种学术氛围里用不着担心这种“过分”的弹性会导致放任自流。事实上,在京大要想拿到学位要比其他学校(包括东大)困难得多。

同时,京都大学位于日本历代的古都,有着悠久的日本传统历史和文化;远离首都的政治中心和繁华的大城市,为学者准备了潜心治学的理想场所;优美的校园自然环境;京都人那种“优哉游哉”的生活方式,这些独特的学术环境与京都大学成果累累、人才荟萃都是分不开的。

办学理念

研究

1.京都大学以自由自主的研究为基础,通过高理论性的研究活动,为世界创造更多先进知识。

2.京都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实现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文科系以及理科系的研究等多样全面发展。

教育

3.京都大学作为拥有多样性以及和谐性的教育体系,在注重交流的前提下实现自主学习,使学生在习得卓越知识的同时能够拥有创造性精神。

4.京都大学通过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丰富人性以及责任感,为地球以及社会的和谐共存做出贡献。培养更多优秀学者以及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才。

与社会间的关系

5.京都大学作为一所开放大学,在与地方社会进行密切合作发展的同时,着力于将知识应用以及传播到社会中。

6. 京都大学作为一所面向全球的大学,不断加深与国际的交流,立志为地球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学校运营

7.京都大学为了促进学术自由发展,将会进一步重视教育研究组织的自治性,实现全校的和谐共荣。

8.京都大学在推行重视环境、尊重人权的运营方式的同时,将会履行对社会的说明职责。

排名声誉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度全球CEO母校排名:世界第12位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74位,日本第2位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学排名:日本第1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65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学排名:日本第2

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54

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学排名:日本第3

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61

QS

QS 2010世界大学排名 2010(综合):第25

QS 2010世界大学排名 2010(工学):第17

QS 2010世界大学排名 2010(理学):第13

2015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6,亚洲第5

2016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8,日本第1

2017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7,日本第2

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6,日本第2

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3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8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3

U.S. News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 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综合):第25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 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人文):第20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 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工学与IT类):第16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 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生物科学和生命医学):第13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 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自然和物理科学):第10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 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社会科学):第29

2020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124

2021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125

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127

软科:

2013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26位

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京都大学位列全球第32位,日本第2位,其在理学领域排名世界第18,生命科学排名世界第20,医学排名世界第49;在数学学科排名世界第17,物理学排名世界第27,化学排名世界第9。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第32

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第34

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第37

学术资源

馆藏图书

全校共有55个图书分馆,几乎每个学部及研究所均有自己的图书室。1990年全校总藏书量为4,857,357册,仅1989年一年用于购置图书期刊的经费就达13亿日元,包括定购3,000种杂志和27,370册新书以及其他的情报信息资料。全校图书馆建设先后经过四次革新新,新图书馆于1984年建成,共有面积14,000平方米,存书250,759册;存期刊3,800种(其中西文1,800种)。此外,还有珍、稀本图书5万多册,其中包括39种170册国家指定的重要文物图书。全部资料对外开放,并不时举办展览。仅1985-1987年就公开展出过7次。京都大学建成了遍布整个校园并与国内外大学接通而能随时互换信息的高速情报通讯综合网络系统,这在日本大学中还属首家。下一阶段的目标将是实现会议电视化。 [12]

研究所

全校共有10多个研究所,包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京都大学生存圈研究所、化学研究所、人文科学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木材研究所、粮食科学研究所、灾害防治研究所、基础物理研究、病毒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数理分析研究所、核反应堆实验所、灵长类动物研究所为全国共同利用研究所。此外,还有东南亚研究所、大型计算机中心,放射生物研究中心、超高层电波研究中心、螺旋质普仪核聚变研究中心、放射性同位素综合研究中心、环境保护中心、情报处理教育中心、医用高分子研究中心、非洲地域研究中心,保健管理中心、体育指导中心、考古研究中心等13个全校性的研究机构,其中大型计算机中心、放射生物研究中心、超高层电波研究中心为全国共同利用的研究设施。 

知名校友

政界

滨口雄幸:前日本首相,旧制第三高等中学校毕业(京都大学前身)

币原喜重郎:前日本首相,旧制第三高等中学校毕业(京都大学前身)

片山哲:前日本首相,旧制第三高等中学校毕业(京都大学前身)

近卫文麿:第34、38、39任日本首相

池田勇人:第58~60任日本首相

清瀬一郎:前众议院议长

益谷秀次:前众议院议长

樋贝诠三:前众议院议长,国务大臣

林譲治:前众议院议长,副总理

竹田仪一:前国务大臣

熊谷太三郎:前科学技术厅长官

宇田耕一:前经济企划厅长官

水谷长三郎:前商工大臣

荒木万寿夫:前文部(教育部)大臣

水田三喜男:前大藏(财政部)大臣

大村清一:前内务大臣,防卫厅长官

樋贝诠三:前众议院议长,国务大臣

左藤恵:前邮政大臣,法务大臣,国土厅长官

酒井忠正:前农林大臣

山手満男:前劳动大臣

足立笃郎:前农林水产大臣,科学技术厅长官

安井谦:前众议院议长

中马辰猪:前建设大臣

武藤嘉文:前外交大臣

梅沢节男:国税厅长官

井上幸彦:前警视厅总监

永田秀次郎:前铁道大臣

前原诚司:前日本外相

法律界

三渊忠彦:首任日本最高法院院长(第1代)

大隅健一郎:前最高法院法官

和岛岩吉:前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

矢口洪一:前最高法院院长(第11代)

中坊公平:前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

冈村泰孝:前最高检察院院长

园部逸夫:前最高法院法官

山口繁:前最高法院院长(第14代)

奥田昌道:前最高法院法官

堀田力:前法务大臣官房长官

泉徳治:前最高法院法官

涌井纪夫:前最高法院法官

田原睦夫:前最高法院法官

经济界

高桥龙太郎:前财政大臣,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前大日本麦酒会长

岩永裕吉:前同盟通讯社社长

井口竹次郎:前大阪天然气会长

村山长挙:前朝日新闻社社长

太田垣士郎:前关西电力会长

阿部孝次郎:前东洋纺社长

铃木刚:前住友银行行长

広田寿一:前住友金属工业社长

芦原义重:前关西电力会长

代田稔:养乐多创始人

宫原贤次:住友商事会长

上岛重二:前三井物产社长、会长

樋口广太郎:前朝日啤酒社长

堀田庄三:前住友银行行长

奥村纲雄:前野村证券会长

森薫:前阪急电铁社长

荒川实:前任天堂美国社长

藤吉建二:前三井化学社长

町田胜彦:前SHARP社长

山元峯生:前全日空航空(ANA)社长

村上宪郎:前日本google社长

友野宏:新日铁住金社长

八木诚:关西电力社长

冢本隆史:瑞穗银行行长,瑞穗金融集团会长

岛谷能成:东宝社长

川上量生:多玩国公司创始人,社长

田中孝司:KDDI社长

近藤淳也:Hatena社长

堀义人:グロービス・グループ(GLOBIS GROUP)代表

学界

冈洁:数学家

汤川秀树:物理学家、194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

朝永振一郎:物理学家、196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

福井谦一:化学家、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利根川进:生物学家、198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

野依良治:化学家、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益川敏英: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山中伸弥: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

赤﨑勇: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广中平佑: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

森重文: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

西田几多郎:哲学家,京都学派代表人物

朝比奈隆:指挥家

黑川纪章:建筑师

绫辻行人:作家

吉野彰:化学家,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其他

杜聪明:台湾第一位医学博士,台湾高雄医学院创办人

雷震:自由主义思想家,台湾《自由中国》杂志负责人

谢长廷:前台湾“行政院”院长,曾任高雄市市长,民进党前党主席

曾昭科:前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六十年代因参与了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

若木民喜:漫画家,代表的长篇连载作品有:《圣结晶传说》、《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森见登美彦:小说家,代表作品有:《有顶天家族》、《四畳半神话大系》、《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万城目学:小说家,同森见登美彦并称“京大双璧”,代表作品:《鹿男》、《丰臣公主》

前山田健一:日本著名作曲,作词,编曲家

宫本雄二:前驻中国大使

郑强:贵州大学校长

京都大学诺贝尔奖获奖名单

1949年

1965年

物理学奖

物理学奖

汤川秀树

朝永振一郎

京都大学理学部教授(受赏时)

理学部毕业

1981年

2001年

化学奖

化学奖

福井谦一

野依良治

京都大学工学部教授(受赏时)

工学部毕业,工学博士

2002年

物理学奖

小柴昌俊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受赏时)

2008年

物理学奖

物理学奖

益川敏英

小林诚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受赏时)

1972年至1979年担任助理教授

2012年

生理医学奖

山中伸弥

京都大学教授(受赏时)

2014年

物理学奖

赤﨑勇

京都大学理学部卒业

2018年

2019年

生理医学奖

化学奖

本庶佑

吉野彰

京都大学教授(受赏时)

京都大学特命教授

京都大学菲尔兹奖得主

广中平祐、森重文

京都大学沃尔夫奖得主

西冢泰美

京都大学拉斯克奖得主

利根川进、西冢泰美、増井祯夫、森和俊

京都大学罗伯·柯霍奖得主

利根川进、本庶佑

京都大学盖尔德纳国际奖得主

西冢泰美、増井祯夫、森和俊

京都大学Darwin Medal得主

木村资生:被誉为继达尔文之后最伟大的演化理论家,日本唯一的Darwin Medal得主

在线咨询

欢迎与我们沟通

微信咨询

微信公众号 hwjyzx

0577-88373115

0577-88373016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学院路276号科技合作大楼(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 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校园区北校区行政楼(温州大学茶山校区)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海外教育服务中心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 浙ICP备07006821号

关注我们